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海德格的存在分析
THE EXISTENTIAL ANALYTIC OF HEIDEGGER 
開課學期
98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陳榮華 
課號
Phl3716 
課程識別碼
104 482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普502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開課單位:哲學系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著重海德格對人(他又稱為此有Dasein)所作的存在分析。首先,我們根據《存有與時間》(Being and Time)指出海德格哲學的基本問題:存有的意義是什麼?然後再說明海德格的哲學方法──現象學方法。接著再說明海德格以現象學方法展開對人的存在分析。
海德格對人的基本定義是在世界的存有。於是,本課程要分析世界的意義,這涉及手前存有、及手存有和世界性的概念。同時,我們要指出海德格的世界概念與自然科學的世界概念之分別。跟著,我們討論人自身的存在結構,以及由這些結構如何引申出本真的存在與非本真的存在。最後,我們指出,海德格認為人的存有是Care(Sorge)。這就完成海德格對人的存有分析。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希望學生能藉著對海德格早期哲學的理解,繼而可以研究他的後期哲學,並更可以進入歐洲的後現代主義思潮。上課時會強調海德格與現代主義的差異,指出現代主義的哲學特色,並說明海德格哲學對後現代主義的影響。藉著對海德格的理解,可以從傳統西方哲學進入當代歐洲哲學的主要思潮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要研讀海德格《存有與時間》的前半部,由於海德格的語言相當艱深,學生必須具備閱讀英文哲學著作的能力。
學生要預習和溫習上課內容,更要閱讀其他參考書籍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備註: 星期四 13:00--14:00 
指定閱讀
Heidegger, M. Being and Time. Tr. J. Stambaugh. Albany: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, 1996.  
參考書目
陳榮華,《海德格存有與時間闡釋》,台北:台大出版中心,2006。
Dreyfus, H. Being-in-the-World: A Commentary on Heidegger's Being and Time, Division I. Cambridge: The MIT Press, 1991.
Elliston, F. Heidegger's Existential Analytic. The Hague: Mouton Publishers, 1978.
Gelven, M. A Commentary on Heidegger's Being and Time. New York: Harper & Row, 1970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報告一篇 
40% 
 
2. 
期中及期末考 
6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4  海德格存有與時間簡介 
第2週
3/03  存有與時間導論:存有問題的必然性、結構及優先性 
第3週
3/10  現象學方法 
第4週
3/17  現象學方法 
第5週
3/24  此有之存在分析簡介 
第6週
3/31  此有之存有:在世存有(Being-in-the-world) 
第7週
4/07  手前存有與及手存有 
第8週
4/14  在世存有的世界意義 
第9週
4/21  此有之空間性 
第10週
4/28  此有之空間性 
第11週
5/05  此有之非本真存在 
第12週
5/12  心境(State of mind) 
第13週
5/19  理解的結構 
第14週
5/26  理解與解釋 
第15週
6/02  此有與“人人” 
第16週
6/09  此有與沈淪 
第17週
6/16  此有的存有與Care